雅玩艺术
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点击进入授权页面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雅玩艺术 门户 查看主题

国画榜:李可染《万山红遍》

发布者: 王门走卒 | 发布时间: 2015-11-21 12:24| 查看数: 1388| 评论数: 12|帖子模式

画榜
主图:
创作类型: 国画 
标题: 万山红遍
审美类型: 原创 型
题材: 山水  类
尺寸: 79.5cm x 49cm
材质: 纸 类
年代: 1964年
展览: 中国美协官方全国展 个人展 专题联展 
著录: 中国美协官方刊物著录 专业期刊杂志著录 专业报纸刊登 非专业报纸刊登 个人专集 拍卖著录 
拍卖: -
收藏: 李可染家属自藏
浏览: -
影响: 世界影响 全国影响 专业影响 
寓意:生活与美学的思索: 10 分
技巧:手段和方法: 10 分
内涵:传统文化延伸: 7 分
构成:图式设计: 10 分
空间:层次间处理: 10 分
效果:整体感观: 10 分
风格:个人气质: 10 分
品位:雅俗共赏: 10 分
材料:新颖材质使用: 3 分
创新:独创理念: 10 分
合计总分: 90 分
作品评语: 在20世纪的中国画坛上,北京一地显然有着“中心”的意义。在“古为今用洋为中用”的思想下,很多北京的画家勇敢地打破传统的陈陈相因那种拟古风气,开始特别注重写生。新中国成立后,人们的生活相对安定、新生事物不断出现,他们积极地从自然中摄取灵感,直接面对现实的种种题材,书写自我内心对新中国崭新气象和现实生活的热爱。在中国画领域,尤其是山水方面,李可染无疑最具有代表性,它通过写生和借鉴西方艺术的方式跳出前人巢臼,改革和促进了中国画的发展,创造出了具有鲜明时代风格的山水新面貌。
年轻时的李可染认真学习和研究中国画的传统,用“最大的勇气打进去”,后来又认识到当时阻碍中国画发展的主要原因就是缺乏“师造化”的精神,于是他大力提倡写生,并身体力行,但又不仅仅局限于写生,强调深入概括的艺术创作。
他经常是反复加工、反复锤炼,其代表作品都是高度经营、意匠的产物。他曾说:“中国人画画到一定境界是,思想翱翔,达到了精神上的自由状态;传统已经看遍了,山水也都看遍了,画画的时候什么都不用看,白纸对青天,胸中有丘壑,笔底生烟霞。”他这样说了,也这样做了,尤其是进入了20世纪60年代以后,已经明显跳出对景写生的老方法,进入了以意造境的新阶段。
在这一时期,毛泽东诗词成了不少艺术家创作的题材,此类的画作也不计其数,“万山红遍”更是当时最受欢迎的名句之一。处于变革的时代的李可染她喜欢读毛主席诗词,并能从那激越豪迈的诗词里领略出山水画的意境,那一句句诗词在他的脑海中不断展现,幻化成一幅幅优美的山水画。
从1962年到1964年间,李可染便以毛泽东《沁园春——长沙》中的名句“万山红遍,层林尽染”为主题进行了系列创作。这一系列共7张,其中以《万山红遍》最为精彩,这幅作品尺寸不算太大,高131厘米,宽84厘米,画面打破了中国绘画惯用的全景式构图方法,进行了大胆的剪裁和高度的意匠加工,从对自然本身的关注转化为对创作意向的关注。欣赏这幅作品,我们不难发现作品主要分近景、中景两个部分:近景描绘了涓涓小溪、明亮的飞瀑以及错落的红色树木;中景重点刻画了雄奇的主峰和树木掩映的山村房屋;小部分远景墨色加重,层层推进。为了强调诗歌中的“遍”、“尽”的意味,作品构图特别饱满,极具张力,有着西方构成主义的成分,并且画家一反平日黑、重的用色方法,为了突出作品的一个“红”字,使用了大量的朱砂点,比出茂密,通红一片,画面强烈醒目,又以浓厚的墨色为底,形成冷暖调子的对比,既深沉静穆又层次丰富。而林间的白墙,山上的飞瀑和山下的流泉,互为衬托,极具气势,成为画面的亮点。作品在黑红对比中书写南国的深秋景色,带有明显理想化的诗意色彩,包含着画家对祖国山河无限的深情,体现了其热烈深沉的感受,被当时的理论界称之为“红色山水”。
这幅有声有色,声色并茂的山水画,可以说是李可染“笔底生烟霞”的典范之作,他以自我心中的丘壑,成功地将原诗中的诗情画意,全方位地展现在一张薄薄的宣纸上,重新构建了一种不同的艺术形象,这不仅开拓了雄迈的精神境界,还是的山水画、自然天籁和诗词关系的美学思考得到进一步的升华。
《万山红遍》是李可染先生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的经典作品,作者曾先后画过多幅,最早的一幅是1962年画于广东从化温泉。效果最好的一幅我以为还是题为一九六四年秋九月的一幅。作品写毛泽东主席《沁园春·长沙》“看万山红遍,层林尽染”的词意。作者以积墨法勾皴巍峨的群山,主峰突兀,然后用朱砂点染满山的红树,间以瀑布飞泉,撩绕的白云和深山人家。全幅以黑色垫底,罩以红色,并留出少量白色以透气透光,整幅一片红彤彤的,亮而不浮,艳而不俗。浓重浑厚,深邃茂密。一扫中国传统山水画的萧瑟冷寂与清淡之气。恰到好处地表现了毛主席词的意境。
会员资格: 全国美协  会员
学历学位: 本科
专业获奖: 国家政府官方 全国美展官方 学术专业  奖
业界知名度: 世界知名
社会知名度: 全国知名
社会身份: 学院教授 行政主管 已故画家 导师 
发展趋势: 成熟 时期
字母排列: L
所属地区: 江苏 地区
代表作品:
其他作品1:
其他作品2:
其他作品3:
本帖最后由 王门走卒 于 2015-11-21 12:42 编辑

李可染(1907年3月26日—1989年12月5日),江苏徐州人。中国近代杰出的画家、诗人,齐白石的弟子。李可染自幼即喜绘画,13岁时学画山水。43岁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,49岁为变革山水画,行程数万里旅行写生。72岁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、中国画研究院院长。晚年用笔趋于老辣。擅长画山水、人物,尤其擅长画牛。[1]
代表画作有《漓江胜境图》、《万山红遍》、《井冈山》等。代表画集有《李可染水墨写生画集》、《李可染中国画集》、《李可染画牛》等。[2]




主张

在山水画方面,李可染主张“可贵者胆,所要者魂”、“用最大的功力大进去,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”,使古老的山水画艺术获得了新的生命。[5] 他也强调作山水画要从无到有,从有到无,即从单纯到丰富,再由丰富归之于单纯。
在素描方面,李可染认为素描是研究形象的科学,素描唯一的目的就是准确地反映客观形象。形象描绘的准确性,以及体面、明暗、光线的科学道理,对中国画的发展只有好处,绝无坏处。[6]
李可染也提出过“采一炼十”的主张。意即,采矿是艰辛的,冶炼更加需要付出倍百倍的劳动,真正的艺术创造必须兼有采矿工人和冶炼家双重艰辛和勤奋。

特点



山水
李可染的山水画重视意象的凝聚。他在40年代的山水作品是一种线性笔墨结构。50年代以后的作品,由线性笔墨结构变为团块性笔墨结构,以墨为主,整体单纯而内中丰富,浓重浑厚,深邃茂密。[7]
李可染的山水画将光引入画面,尤其善于表现山林晨夕间的逆光效果,使作品具有一种朦胧迷茫、流光徘徊的特色。从总体看,李可染的山水画比明清山水画更靠近了对象的感性真实,从某种意义上看减弱了意与形式趣味的独立性。[7]


人物
李可染的人物画画面动态微妙,形象夸张但不丑化,朴质却不古拙,富于诙谐、机智特色和生活情趣。[7]



李可染画的牛极富生活情趣,或行、或卧、或凫于水中;牛背上,稚气的牧童悠然自得,或观山,或引吭,或竞渡,寥寥数笔,便勾出一幅质朴而生机盎然的田园小景。[8]





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

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,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  

x

最新评论

东田 发表于 2015-11-21 20:48
还是喜欢他的牛
轩辕箫歌 发表于 2015-11-21 22:55
画这么黑是需要自信的……
乐白 发表于 2015-11-21 23:03
看来老王看了视频,准备整李可染,老陆估计是玩厌了!

点评

三十多年前曾亲眼目睹,,,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-11-22 07:14
王门走卒 发表于 2015-11-22 07:14
乐白 发表于 2015-11-21 23:03
看来老王看了视频,准备整李可染,老陆估计是玩厌了!

三十多年前曾亲眼目睹,,,

点评

不用付门票也没有拜师,咋混进去的?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-11-22 12:12
乐白 发表于 2015-11-22 12:12
王门走卒 发表于 2015-11-22 07:14
三十多年前曾亲眼目睹,,,

不用付门票也没有拜师,咋混进去的?

点评

呵呵,,,那个年代怎会如今势利?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-11-22 12:13
王门走卒 发表于 2015-11-22 12:13
乐白 发表于 2015-11-22 12:12
不用付门票也没有拜师,咋混进去的?

呵呵,,,那个年代怎会如今势利?

点评

中国手艺人都会藏一手的传内不传外,一般大师作画不会随便给外人看吧,那个傅抱石据说关起门来创作的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-11-22 12:29
乐白 发表于 2015-11-22 12:29
王门走卒 发表于 2015-11-22 12:13
呵呵,,,那个年代怎会如今势利?

中国手艺人都会藏一手的传内不传外,一般大师作画不会随便给外人看吧,那个傅抱石据说关起门来创作的。

点评

李可染不是傅抱石。李先生上的是公开课,,,呵呵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-11-22 12:42
王门走卒 发表于 2015-11-22 12:42
乐白 发表于 2015-11-22 12:29
中国手艺人都会藏一手的传内不传外,一般大师作画不会随便给外人看吧,那个傅抱石据说关起门来创作的。

李可染不是傅抱石。李先生上的是公开课,,,呵呵

点评

这么好的机会,不搞几张合影啥的?!放到现今有的吹了。。。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-11-22 14:06
乐白 发表于 2015-11-22 14:06
王门走卒 发表于 2015-11-22 12:42
李可染不是傅抱石。李先生上的是公开课,,,呵呵

这么好的机会,不搞几张合影啥的?!放到现今有的吹了。。。

点评

你以为那时的人都像现在那么势利么?能亲眼目睹技法演示已是莫大的荣幸,,,俺们生在那个时代,又在北京上学,,呵呵,名家大师耳提面命的机会可不少,,,那时的先生都没有架子的,,,不一一细说了,, 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5-11-22 17:13
12下一页

QQ|小黑屋|手机版|Archiver|IIYE.net ( 沪ICP备07508020号

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1400号

GMT+8, 2018-2-25 11:53

Powered by Discuz! X3.3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